git学习和使用tips

git 作为占统治地位的版本管理工具,非常重要。

git tutorials and learning 是bitbucket的git学习资料,浅显明了。同时建议把git cheatsheet打印出来,日常可快速参考。

pro git中文版的git权威书籍。

ndp git cheatsheet可以方便直观的悬停在一条命令上,了解该命令的功能。

tips:

多在ide中完成日常的git功能,凡是ide中已经有的,千万不使用命令行。比如在ide中做add,restore一键就可,命令行还得记住命令,还要正确的把要操作的文件拼写在命令行上。

建议使用一款能看任一提交的file tree的图形化客户端,比如git extension中可方便的看到任一提交的filetree:File Tree

使用ide或者图形化工具做diff和merge,我用visual studio 做diff,用kdiff3做merge。

安装git图形化客户端工具的插件到ide中,这样ide中便可直接使用某些ide没有的图形化客户端工具具有的或者更加好用的功能。比如我可以直接再visual studio中使用tgit中的的借助kdiff3解决合并冲突的功能。 Vs Tgit

对于bug的修复,了解worktree和bisect的用法,如果你的ide不支持worktree那么千万不使用worktree, 而是再克隆一次仓库到另一工作目录做bug修复。任何时候都确保ide中的git功能和其他功能都可用,不值得为了worktree功能舍弃其他ide强大的功能。

Posted 2022-04-16